宁波大学英语发音课程研究

by | 19 October 2022

背景
宁波大学在全国大学中排名前10%。外语学院有350名修读英语系的学生正在使用Clear Pronunciation 1 (CP1) 及 Clear Pronunciation 2 (CP2)。

时期
2021 年 9 月至今

過去一年的使用数据:

Clear Pronunciation 1Clear Pronunciation 2
用戶量250250
使用次数1,9131,041
练习用量23,10618,917

宁波大学英语系的所有一年级学生都必须通过一个名为“英语发音”的课程。该课程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学生英语口语的清晰度和可理解度。在期末考试中,学生必须朗读一系列声音、单词、句子和段落,老师们会对其准确性进行评估。学生的最终成绩会综合该考试以及平时成绩。传统上,课程使用教科书教授语音和发音理论。去年,英语系在其课程中引入了Clear Pronunciation 1 (CP1) 和Clear Pronunciation 2 (CP2),分别以课堂教学及在家学习的两种模式使用。

课堂教学
在课堂上,CP 被用作教科书以外的发音教学工具。每节课老师會以CP1介紹發音,然后是发音理论和课堂练习。学生在课堂上未能完成的练习,他们必须在家继续完成。

在家学习
CP 能够成功成为在家中使用的工具有两个主要原因。一是鼓励自学,CP着重独立学习和实践。老师可以安排一些单元或练习,让学生在家中完成,然后老师会利用课堂时间来复习学生遇到的任何困难。其次,由于 CP 连接到管理平台(所有 Clarity 课程都包含的管理平台),教师不但可以通过平台监察学生的使用情况和进度。教师也可以以CP中的数据作为学生平时成绩的一部份,而不仅仅是课堂参与,让学生的最终成绩更為全面。

结果及评价
自采用CP作为课程的一部分,老师和管理人员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方面都拥有更大的灵活性。 CP 有助于确保学生在课外获得详细而有用的资源,因此课堂时间可以用于需要关注的内容。此外,老师们可以跟踪学生的进度,监察哪些学生跟不上进度或在哪些学生在课程上遥遥领先。

以下是学生们强调的三个特点:
(1) 课程设有特写视频。除了只从教科书中阅读如何定位嘴唇和舌头,拥有一个准确的特写示范是非常有帮助的,使模仿发音变得更加容易。
(2) 用户界面设计清晰。学生们认为界面非常清晰和美观,让他们喜欢持续使用CP来学习。
(3) 教学内容提供不同口音的选择。学生们很高兴能够有机会听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口音,使学习英语发音变得更有趣。

宁波大学持续在课程中使用了CP,期待他们将来会再跟我们分享更多使用心得。

Charlotte Kwok, Business Development Executive, ClarityEnglish

Charlotte Kwok, Business Development Executive, ClarityEnglish